2007/09/14

小巷

92年,我在这条巷子的路灯下吐着烟圈,看飘渺的烟雾散尽了青春的梦想。那时,我的脑袋瓜里老是出现诸如“路灯的光将我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这样的句子。在这条小巷里,读着戴望舒的诗句,听着感动一生的歌。

我的母亲,会时常站在门口等着我的归来,然后端好饭菜,欢喜地看着我吃去她的那份爱意。我无法忘记她含着笑看着我的模样,对她而言,孩子就是她的一切。

晚上的时间里,我也会经常地去巷子尽头的农田去走走。偷偷吸着劣质的烟卷,为赋新词着青春的那份迷惘。会骑着单车尾随着心仪的女同学后面,满脸通红地跟人打着招呼,会徘徊在她家的窗前,默默地伫立许久而不愿离开,即便冬日的寒风那么冰凉刺骨。

就像我从不知自己为何而来,又如何离开。总之无论再怎样规划,生活都会有可能给你编织一个你不能预知的未来。十几年的异地生涯就这样将我扔在了一个我从来没有想到过的世界,没有亲人也没有理想世界当中的一切,而我跟这个小巷的缘分也似乎走到了尽头。后来我曾经无数次想到过这样一个地方,载着青春梦想的希冀和我青涩的记忆,它的名字叫做“根”。

几年以后我曾经再次去过那个大院,原来与我十分熟络的邻家小孩已经认不出我是谁。我突然之间的失落不能用言语能够表述。从此也让我相信了一句话叫“人走茶凉”。并不是有多少人能够真正主宰自己的命运,也并不能要求所有人能够将你记住。而我们的命运又经常被另外的人深远影响着。如同快乐的定义,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诠释,我的呢?

这个傍晚的时候想到自己将要做出人生的一个重要的决定,我在想自己是否会想往常一样后悔着某个决定,挫折也许不会改变我们的信念但是时间会。兀自想起一个人,曾经在寂寞的午夜里为一个心爱的人坚守着幸福的信仰,不由地长叹这无常生活里坚持的那种力量。

如今的这条小巷已经面目全非,原来幽僻的小路换成了宽敞的大道,连我住过的院子也再也找寻不见。巷子尽头的农田也不复存在,代之的是一片硕大的绿茵场和孩子们欢愉的笑声。

假如我没有离开,我是否会习惯这岁月悄然的更改?

2 条评论:

  1. 如果没有离开,就没有那么丰富的人生,你还是会在这个巷子里眺望外面的世界。

    没有什么是最好的,无悔的生活过就是最好,也不知道哪种选择是最好,所以选择了什么,永不才悔也算是对自己的一种尊重吧。

    回复删除
  2. 当然有得必有失,不是后悔,只是会不自禁地抱怨在这里得到了一些什么,也在那里遗失了什么,而我不能去分辨哪一边的东西更为珍贵。你的博客最近写得很不错,我都在看,抱歉很少留言~

    回复删除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