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1

虚空出口

我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还要坚持多久?虽然工作并没有觉得任何的吃力相反还很清闲,但内心一直是惴惴不安的、惶恐的。看来忙忙碌碌的生活的确能够让人湮没在俗世洪流之中而没有时间去思考那些"没用"的东西,然而一但面对死亡的恐惧,这一切平安喜乐的假象将被毫不留情地褪去其外衣,在寒风中瑟瑟战栗。

如果这个时候要我死掉,很难说我还有什么遗憾。但这并不代表我不会恐惧,我以为一个人所谓的修行学习知识、技术,增长见闻的最基本的目的之一应该就是认识死亡,避免对死亡产生恐惧。这门功课并不是这么好做,它绝不像数学考个一百分来的容易,它得花去几十年的光阴也未必参透。在车辆横行的今日,几乎在上班的路上没过几天就能看见一起交通事故,那些在早上与家人相互叮咛、惦记着晚餐回家吃什么的人也许就黄鹤一去白云空悠了。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之下,死亡就这样真实地发生在我们的周围,根本不给我们任何反应的时间。

只有虚空的眷恋,我们曾经以为的被称作永恒的那种东西,似乎还在伸开双臂等待着我们的拥抱。的确我们依然执着于此,钟情于此。我们亦都明白时间的确可以冲淡所有的一切,然而在人的生命旅程之中我们何曾明白过"旅程"两个字的真实含义?

体验过飞翔的感觉吗?在某一个不期而至梦里?当我们可以漂浮自己的身躯站在虚空之中,生命的重量究竟在哪?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将希冀留给明天,明天的明天,明年的明年,然而会吗?我们真的会在找到下一个出口吗?

楞严经中有一段这么说,如果你将一个瓶子里装满虚空将它带到另一个地方,你能说此地的虚空与彼地的虚空有什么不同?如果你说不同,那么此地的虚空会缺失一瓶彼此会多出一瓶,有吗?

你我恐怕都会视这瓶子中装的不只是虚空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