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4

谷歌与香港

网络上继续着谷歌离开的传闻,这已经不是喜不喜欢的问题,而是应不应该的问题。

除了商业上的竞争对手之外,所有的个人的言论都应该以宽容之心对待,这里面总有个个人喜好问题。我倾向的并不是google,而是一种独立精神、信仰以及对未来的希望。这正如我眼中的香港,礼拜天跟一个年近六旬的港人聊天谈起香港的民主党,因为他长得酷似以前一名民主党的议员。他说民主党在香港已经没有多少人信任,很惹人讨厌。我问他为什么,他说民主党弄得那些东西太虚,只是做英国人的马仔。我问他一个社会难道不需要不同的声音吗?即使它是错的那就交给民众去判断好了,现在你说民主党不好,完全可以啊,但是它必须要能发声你才能知道它不好啊?

在我的心目中我一直认为香港是油国最后的阵地,如果香港也不能保全最后的防线的话那么油国将在很长的历史时期形成一个更加封闭的社会。但是令人遗憾的是现在很多港人因为得到了"上边"的恩惠就忽略了他们原本在港英政府时期拼命争取的东西,完完整整地成为有奶便是娘的孩子,令人不齿。香港这个在我心目中最后的一块自由热土已经变质,这种沦陷将使得它变得更加没有独特性,地域的竞争优势也将丧失殆尽。

民心也难测,许多人认为只要物质生活能够更好就可以了,其它的就不需要太过计较,须知在规则不健全制度不透明的社会里,普通的民众只是权贵们玩弄的工蜂,给你一点蜂蜜就让你孜孜不倦工作到最后一息。

谷歌在捍卫着它的商业利益,所以竞争对手对它的任何诋毁都应该视作一种笑谈,只不过嘴脸不同而已。而捍卫商业利益的同时又触动了那根敏锐的神经,这就有了看头。人起码要有一个底线,可我们身边有太多的人为了权与利早就忘了应该还有自己的底线。即便是最低的底线也是应该值得尊敬的,这就是说商业价值和精神价值之间的选择或赢得利益或赢得荣耀,而荣耀如同一个品牌一样恰恰是一个企业最高的价值,而香港这个品牌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