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30

至爱知音感谢你恩深厚 临别依依不忍再望转头 期望你记住我今晚分手以后 从旧歌中心灵互扣

女人说回去离婚,临行的前一天在抄一首歌的歌词,辛晓琪的《爱的代价》。十几年来想起当时的那幕仍有一种莫名的同理心,任何一种关乎未来的抉择都如此易碎,受人关注倍感压力。任何一个在有其他人的环境里都会有这样的负担,如何获取这本应有的平衡是坚忍的。某年的夏天,我在舞厅里看到这样的影子,听着台上的他抱着话筒流泪歌唱,从此他成为我的朋友,没有其他任何的缘由。

一直都相信自己的直觉,认定的人不管对方如何一定要对对方做到无愧,然而我并没有每一次都做到,好兄弟病故前我也没有去看他一眼,无论我以任何的理由来表述都是无法挽回的缺憾,一个生涩的借口。所以再往后我只求做到无愧于心,不再敢深交朋友,因为我害怕另一个人视我为知己,而我却可能因为种种原因而负了他,这令我心情沮丧,生生发呆。

在我第一次离开南方的前一晚有一个女孩儿守在我进出的过道送了我一本带锁的日记,内页里夹着她的相片,扉页上写上她对我的祝福。那时没有手机没有BB机,你大约能够想见那个女孩在夜幕中的路灯下守候了多久,忍受陌生人怀疑的目光,忍受有可能的流言。她对我笑了笑,然后将这个本子放在我的手上说,"一路顺风!"然后那件白色的连衣裙就飘啊飘,一直飘到现在,背影模糊了面容模糊了,温暖却一直在我的心里。后来我找过很多人打听她的下落,但是什么也打听不到了。我常常想,这个女孩是不是前世曾经见过,或是爱人或是知己或是有缘无份未能相守的人,这一世再来见一面了却前世的夙缘?或者在前世的俗尘里,我们一起飘零过,怜爱绝不仅仅是一种方式。

在以后的道路上无论我遭遇怎样的挫折尝尽多少冷暖,我依然能够感知在这个世间还有那些视我为知己的人,他们会在任何时候毫无保留地伸出援手,也能够在我失意的时候报我以一个微笑或是一个简短的拥抱。无论他们现在变的是否世俗、私利还是狂躁与邪恶,在我的心里面都存在着他们善良的样子,我们都曾经如此淳朴,而正是这种淳朴让我觉得这条路走下去并不孤单。

而今我又要前行离开熟悉的一切走向陌生,再将陌生孵化成熟悉,这就是体悟生命意义的最佳方式。

回首告别,仰面归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