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1

酒醉的戏子

我对散步不感冒,对打牌不感冒,对喝酒不感冒。坦白说有时我怀疑自己是不是一个了无生趣的人,为什么正常人使用的放松渠道到了我这儿一点儿也不适用,即使我蜗居于繁华的闹市也一直喜欢深居简出,在夜晚灯光的拖弋之下很少见到我的身影游荡。就这样一个人静静地坐着,仿佛没有了喜悦也没有任何的悲伤。这是不是一种病态?我不是很确定,也许是,也许不是,但我还是很享受。

实在挨不过的社交场合也是能推则推,推不掉的就硬着头皮上。如果是对方的喜庆宴会,则一般安静地找个靠墙柱的角落坐着,基本上滴酒不沾,如有熟识的相互简单聊聊,若是饭桌上有不认识的基本上也只是点头微笑示意。所以第一次见面大家都以为我是一个安静的人,也没有什么特点,更谈不上什么印象。我安于这种天命,从没想过要在某种热闹的场合展示自己开朗,一直经常也有人劝我,酒还是要喝的,少喝点就是。潜台词的意思是你这人应该活泛一点,切不可太保守。

我也不想做一个保守的人,基本上我也不能算是一个保守的人。我只是固执地以为在很多的场合下我不去招惹别人,也更愿意别人别招惹我。我并不喜欢应酬,虽然我对应酬后可能的结果充满幻想。若是换作一帮平时在一起的人我便又似变了个人样,这有点"人来疯"的感觉,虽然我不愿意在任何的饭局上出风头,但我也喜欢搞搞气氛。这在我看来是带着面具进行的一场交易,类似早前商人们在袖管里的讨价还价,在酒精的作用之下我甚至可以幻想我可以生活到的另一种境界,那种境界其实就是遗忘。遗忘我还活在这人世间,遗忘那些教条、信仰和道德框框。我宁愿自己此时成为一个戏子,真诚的拙劣表演总能引发你的一笑。我其实可以表现的更小丑一些,这样我也可以说出更多的话,无论你能不能听懂,也不管你当不当真。酒是英雄胆,可以问心无愧地说出谎言。

我从不敢以为那些看上去醉了的人是真醉了,如果你够细心,这其实是一种类似躲猫猫的游戏。某饭局中我随一名在K厅刚跳完贴面舞的房产经纪走向阳台,见他抓起电话郑重其事表情严肃地向妻子嘘寒问暖。千万不要那些人真醉了,如果那么认为,只能说明是你自己醉了,而且醉得不轻。有些人驾驭自己的能力比我们想象得要更加高明,他们在喧嚣动感的音乐里的那一刻看上去已经迷离,可以夸张地吹着各式各样的牛皮,可那才是戏子最高的境界。一个酒后的戏子,不会轻易说出你期待的故事。

每时每刻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这其实是在苛求于人,也是件十分悲惨的事。在清醒的时刻我们受到很多所谓规矩的牵绊而并不能大大咧咧活出那个真的自己,偶尔的酩酊大醉其实是可以将人引领到那个传说中的"太虚"境界的,但这种时刻对于很多人而言实在也是一种奢侈,心有挂碍所以设防,以致成为戏子之时,常常进行得并不彻底。有些肮脏的交易必须要在真醉假醉了之后才能完成,如果我让你看见了我的丑态,而我又有意无意看见了你的,我们的距离也就拉近了,拉近了大家就都是兄弟,大家都是姐妹,现实世界的party也就可以尽情开演了。

所以酒桌上的"兄弟"二字往往像荷尔蒙一样泛滥,在说到第一百次以后就连自己也信了,可以抱着还很陌生的你嚎啕不止,述说自己的丑事就像说周星驰的台词。遇到有女人规劝被喝太多的时候,请注意,英雄主义诞生了!男主人公会怒目圆睁,高声大吼:怎么啦?你以为我这样就做不了了吗?那样子看上去如果对方是个粽子,一定会当场被硬生生剥去了叶子。所以"兄弟"二字慢慢像"爱"这个字一般廉价,几瓶啤酒可以买上几大箩筐。

这并不算的是什么欺骗,大家都会为共同出演这一幕而乐此不彼的。演戏哦,演员哦,你管我演好人还是坏人,君主还是奴隶?这只是一出戏,今天一过大幕收起。

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天之上尽故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