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2

人在胸牌下

今天看到爱睡觉的猪写的一篇《总结一年》的博文,比照自己当下的处境,很是感慨。下午临下班的时候,BOSS在跟我抱怨另一位同事最近越来越有点懒散了,听了后心里很不是滋味。一是因为这人跟我算得上是严格意义上的朋友,二是因为公司的环境在这儿,也不能全怪了他,让我难免也有兔死狐悲之感。老板既然能在我面前说别人的不是也定能在别人面前说道我的。在职场上打拼了这么些年早已经不会有幸灾乐祸的心思,不仅不愿而且不敢。任何一个老板都有随时满意或者不满意的权利,这不是我们这些打工者可以控制得了的。在嘲笑别人的之后,被嘲笑的下一个对象也很可能是自己。

近些日子我一直在模拟一个命题,就是假如今天我失业了我该怎么办?这并非什么庸人自扰,我甚至隐隐地有点渴望它的发生。以我以往的经历来看,作出一个去或留的决定平时看来好像十分地艰难,但其实真正做这个决定只要几分钟或者几秒的时间。我反思的时候常常劝戒自己要稳重,切不可一时意气行事,但到了自以为是可忍孰不可忍的时刻还是会毫不犹豫挥一挥衣袖。职场上究竟有什么可留恋的呢?其实真正值得留恋的无非是或多或少的薪酬而已,所谓创造人生价值实现人生理想只是骗人骗己的把戏。试问这世间真正靠替人打工能发财的又有几人?有是有,古时侍君、今时从政倒也是可以脱胎换骨的,把皇上服侍好将百姓欺压尽自然也就赚的盆满钵满。这个命题一度把我折磨得几近崩溃,我想在生活上更加主动一点,却越来越意识到自己其实一直都很被动。

在我所经历的这些公司中只有我的上一任老板才让我觉得在某家公司上班不单纯是雇主与雇员、存款与取款的关系。那位老板能记得住每一个员工的生日,但凡遇有某员工过生日的必安排聚餐,然后去K歌,大家尽情狂欢。由于是外贸公司需要经常出差,他会经常去那些酒店看看说我的目标并不高,大家都辛辛苦苦累了一天,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可以痛痛快快地洗一个热水澡。那时我每个月的酒店住宿和乘出租车的费用就有六七千,这在很多的公司是不可想象的。我过生日的时候正好在外地出差,在办公室突然就接到老板的电话我才知道自己的生日,老板开口的第一句话就是今天晚上你好好地喝两杯,还一直在电话里为自己不能参加聚会而抱歉。第三天,还意外地收到他从公司寄来的贺卡,一种被重视被信任的被关怀的感觉油然而生!所以那家公司的人员流失率是相当低的,即使是离开的也没有一个说老板不好的。你要说老板这是在做表面文章,你有见过这么用心做表面文章的老板吗?如果有,那也是你的福气。

我临走的时候由衷地对他说,你做人这方面实在是让人佩服,这是我一辈子学习的榜样。我不是阿谀奉承而是心里彻彻底底地服气。话说现在这样的老板是大海捞针,前两天听闻一个在一家私营企业的朋友在电话里说,我真没想到我能在这种D公司呆了两年!这说明天下的乌鸦肯定是一般黑的,除非能碰上一只白鸭。

穷折腾什么呢?丫把我逼急了,我还真养活不了自己不成?

1 条评论:

  1. 爱睡觉的猪5/7/09 20:01

    这就是现实。
    有幸能让你遇到上任那样人性化的老板,也真的是你的福气

    回复删除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