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5

没有挑战的日子

没有创意的工作是绝对没什么趣味的,这就容易让生活在这种状态下的人有些患得患失。多数情况下工作也仅仅是谋生的手段,虽然人们赋予了它更多类同事业的意义,其实这都是一种强加的外部压力。说得现实点就是如此,有多少人真的可以将工作当成是一项事业来看待。即使在工作当中努力地学习某个专业领域的知识,也只是为了自己从谋生中得到的回报来得更多一些。

我未踏入社会之前,曾有父亲的好友想推荐我去某处的宣传部门工作,并嘱咐我说:干工作其实都是很沉闷的。当时虽然听着,也未见得能理解得那么透彻。后来固然没有能去机关工作,而是直接去了所谓全球500强的跨国公司,按理说也不致于比在机关更觉得无聊,但这种感觉也仅仅维持了三四年的时间,当已经没有什么适合的职位再能让我拼搏的时候,我心底里就一直萌生了要离开的念头。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曾有无数个夜晚临睡之前我都听见自己对自己说,我要走了,我要走了。

这其实是很焦灼的一件事情。也就是说人生面临的几大选择的时候,很容易让人轻松完成天堂地狱的转换,所谓选择就一生短短的职业生涯而言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虽然成功实在是要靠个人的勤奋好学,艰苦战斗、左右逢源,而运气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大陆人与香港人比起来其中就有一点很不同的地方就是大陆人由于长期受到唯物主义的灌输而不愿接受“命运”这个字眼,而在香港,过年一句“新年行大运”则是最好的吉祥祝福之一。

面对这种选择你不知道前程是好是坏,有的人就因此在这个关节上踟蹰不前,而另一些人勇敢地向前迈进了一步,这一步成就了英雄也可能成就了狗熊。

在婚姻里,专家们经常劝导那些迷失了方向的人一定要确保对爱人的新鲜感,而作为工作,又何尝不需要经常补充一些新鲜的养分。这种养分可以是中长期目标,可以是更艰难的挑战,但绝不是从早到晚一成不变的工作流程。其实,一个管理得越完善的公司它的目标就是要把人规范为流程中的一分子并确保其按照流程的要求去做执行,亦即当制度完善了之后,需要的不再是制定制度的人而是制度的执行者,有人编纂了这个制度最终也成为被这个制度约束的一员,渐渐地无视了那个天马行空的自己。

再比如流水线中的某一个人只是这流程的执行者,虽然这种职业说实在的真的已经没什么养分,但也不是所有的人在有选择的情况下都不愿意做。这种工作往往并不需要浪费多少脑细胞,对于经常进行脑力劳动的人而言,除了工资低点也没什么不好的。而企业制度完善的管理者也只能算是流水线上的操作工之一,因为制度已经被建立需要你做的也只是执行,只不过这条流水线是相对于整个企业而言的,规模和范围大一些而已。即使你曾经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现在它已经流行了,你也一并要去遵守。这种情况下你已经不会再有多少工作上的压力,看上去你似乎全部都能摆平了,而正是如此,工作已经开始相当无聊了。

一个目标和一些挑战是多么重要,它是干涸沙漠里的那一丁点的绿洲。走还是留,是职业生涯里永恒的话题,想想自己的目标,尝试地寻找一下自己可能面临的挑战,决策就能轻松地做出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