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4

男人的钱包

我有一个同事叫凯子,此君出门几乎从来不带钱。别看他每天穿着疑似名牌貌似道貌岸然,可是裤兜里除了那个几乎不打的手机外,什么也没有。有一次因为有急事要加班误了公司的班车,结果连回去几块钱的车票前也没有,一度被公司内部传为佳话。现在落得是人尽皆知,连我们那董事长都十分清楚。后来有一次又要加班,临走的时候大家说怎么没见着凯子呀?是不是已经走了?老董气定悠闲地说,不可能,他身上没钱。

凯子的形象就这样被定格在身无分文的窘境里面,这成为他这个人给予同事的最直观的印象。这样直接导致的一个好处就是公司里没人再邀他出去吃饭了,倒是确实省了不少开销。你想呀,这江湖上混的总得要懂点人情世故吧?人家这次请你了,下次你总得请人家吧?所谓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谁的心里都有一本小帐,一个个算得跟明镜似的,吃亏的事多了容易被人当作犯傻。这不是钱的问题,是智力问题。

要说凯子同志经济条件不好那是打死我也不认的。人家住房两三套,两公婆又都上着班怎么说也算是个中产阶级吧?再说生了个女儿,将来不用为了娶儿媳妇疲于奔命,小日子应该来说算是没什么负担。此君既不抽烟也不喝酒,赌博泡妞那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应该称得上是老婆放出来挣钱的机器。这本身也没什么,人家有人家的想法儿,不过这也着实刺激我辈这些败家子儿。要说到能省钱那我们自是自叹弗如,花钱那可简直可以用丧心病狂来形容。

这就让我辈这些习惯了大手大脚的人无形中增添了心理压力,每每仰望星空问诘苍穹,上苍呀,玉皇大帝呀,真主啊,在经济状况如此不好的时候我竟然花钱去买猪大肠肉丝炒大蒜,果真是倒行逆施啊!

于是我辈在经历每日三省吾身之后痛改前非重新做人,以凯子同志为楷模,强化内外双修,内修馋痨病,多吃青菜土豆少吃肉;外修易筋经,绝不参加任何人情外交,杜绝一切吃喝之风。另外上网坚决不超过六小时,以免被诊断为精神病。除了看看新闻、写写博客当点A片之类……哎呦,不好意思说漏嘴了。说到A片,这凯子同学两眼就放光,要是你找不到网址直接找他,必然能3W点完完整整地告诉你,一听便知是业内高手同道中人。这本没什么奇怪的,一个大男人谁电脑里没点那什么呀?要不是无意知道凯子好这口,我还真不知道这小子所谓活着的乐趣是什么,如果真那样的话那才叫高深莫测遇着高人了呢。

按理说男人口袋里没钱着实是一件很凄苦的事情,被不被人瞧不起倒是其次,主要是没了钱在身上除了封杀了男人在外寻欢作乐的资金来源外,同时也将使得男人从此断绝了基本的社交活动,这就像是因噎废食。不参与饭局不卡拉OK从某种程度上可能会造就一个好好男人,却也肯定同时造就出一个平庸的男人。当然这里面虽然很多是来自女人的高压,她们甚至不惜以性生活来要挟,但也不能说就没有愿意接受的男人了。有些男人是真的不愿意身上有钱的,他们总在想,反正就这么点能耐,钱都给了你,是富是穷你也就别怨我了。这真是逃脱罪责的一招,却无法确保女人并不满足于现状的欲望。发工资以后回到家一进门就将钱交给自己老婆,也就是一时的洒脱而已,他们已经淡化了被人邀约的尴尬,虽然暗夜里也会感慨自己的生活究竟的意义。

应该说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喜好,正是这些喜好能刺激我们的感官和内心,值得让我们认为平日里的奋斗是值得的,即使他是一个多么木纳的人。每个人都会用某种方式取悦自己,如果不是凯子钟情了A片,不知道他还有多少活着的美妙。在经济萧条的背景之下,我不知道凯子的这种生存方式是否可取,但我显然是不想也不能做到的。男人的钱包有时是一种炫耀,有一名理发师告诉我,说曾经有一个顾客理完发后非要掏出里面有若干张伟人头像的大钞,而理一个发只要区区几元钱。在生活里确实有很多的男人装蒜,非要到处问是不是能刷卡,生怕是别人不知道他有几张卡似的。而假如真的钱包里只装了几张充值发票,那或者也是够用的上用二胡来配背景乐的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