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7

没了牛根生 还有后来人

曾经与一位网友聊天无意中聊到其心目中优秀的企业家,他说他心目中的那人就是牛根生。

牛根生的所谓“万言书”确实是气势恢弘,颇有点壮士断腕的俠义之气。一些新闻的标题甚至祭出了拯救民族工业的大旗。一时间,民族主义与毒奶产生了一种让人看不懂的化学反应。据传蒙牛出现的资金链断裂将会导致蒙牛被摩根这样的国外公司收购,我想怎么着也不能让外国人占了我们的便宜吧。我一度也曾在心里暗暗要求自己,“放过老牛吧,只要他改了就行。”

但仔细一想我的这种反应却并不理性。如果一个企业不能为自己所犯下的错误承担责任,而且这样的问题偏偏又是关系老百姓身家性命的,我们又有什么样的理由去同情这样的企业?牛根生们还在辩护说这并不是生产工艺环节出的问题,而主要是一些黑心的饲料企业惹的祸。难道这样的解释就不用承担责任了么?如果商场卖了不合格的东西给消费者那么消费者只需要找到商家索赔而无需去找厂家,那么蒙牛的原材料出现了问题蒙牛们肯定要承担责任,而且是主要责任。

从牛根生的“万言书”中可以看出,蒙牛并不是一台检测三聚氰胺的设备也没有,而是并不是所有的生产基地都配备。那么也就不难看出,对于三聚氰胺的可能被渗入牛奶原料中,蒙牛同样是有预见性的,也是完全有能力可以预防的。关于传言中的乳制品行业的潜规则我不得而知,我知道的是无论这个行业有什么公开或半公开的秘密,都不能成为企业躲避承担风险及责任的理由。

牛根生在业界确实算是响当当的人物,而且据说此人极重情义,从不亏待与自己出生入死的兄弟。在央视的《对话》栏目中他曾经说过他的企业从不缺钱因为只要他一张嘴,那些投资公司便会积极地将资金注入到他的企业。这话我是相信的,我同样相信牛根生是一个有情有意会做人有着个人魅力的人,但是这些光环并不能掩盖他的过错。我们不能因为这个人平时是个好人就判定一个杀人犯无罪,同样,牛根生的个人魅力虽然能够帮助他在企业出现危机的时候依靠良好的人脉寻求到另外一些企业家的帮助,缓解企业当前的资金压力,但是消费者那里还是鲜有人买账。蒙牛现在的广告正在推广放心牛奶工程,我相信他们已经认识到漠视生命价值必会遭到人民的抛弃,但是要抚慰人们内心的伤口也并非一朝一夕。

再说即使蒙牛被国外公司收购,我们只能发出一声感叹与惋惜。唯中国的企业家并不独独缺牛根生一个,中国的民族品牌也不仅仅是蒙牛,它们同样会产生于这个社会的任何时间任何环境下,不管风平浪静还是惊涛骇浪,一些企业倒下了,肯定有另一些企业正在倔强成长,我从来就不曾担心这个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