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5

父女

每次下班的路上,我们的车总要在那一片老式的宿舍楼前停下。每每这个时候,我们车上所有的人都能透过车窗看见一位老人站在路边翘首等待着。他是我们同事小静的父亲。从小静第一天到公司上班我们所有的车上的同事就已经认识他,因为那天就是他送他的女儿在路边上车的。

其实作为男人来说,如果自己的女友有这样一个体贴入微的父亲实在是一件很让人心烦的事情。你想呀,要是跟女友躲着想亲热一番您也得时刻提防不远处有一双犀利的眼睛,久而久之恐怕就会得上强迫症。

小静看上去二十几岁,刚刚毕业没多久,我并不知道她的真实年龄。曾几何时,就已经不愿再去观察身边的这些陌生人。有时,也并不是自己想这样没良心没热情而是环境要求你必须戒言慎行。我不知道对于她而言父亲的疼爱是不是一种负担,虽然着实羡煞了旁人而当事人可能有逆反心理。同事感言,这个小姑娘可能是家里的老幺了,不然不会这么宠。

有时我并不看好这些什么都需要父母作陪的人,感觉缺乏自立而有强烈的依赖感。职场上,往往这样的人并不受欢迎。如果我做HR,显然我也会将此当作一个考核点。即使站在路口守候的是一颗多么慈祥多么温情的一颗心。

我常常很保守,或者说封建。比如我一直希望假如我可以选择,我希望日后我可以有一个男孩。传宗接代倒是其次,主要是我一直觉得生女孩太亏了。你辛勤呵护了二十几年的一盆花,每天给她施肥给她浇水给她修剪,二十几年后你就必须要将她送给别人。在送给那个人之前,你还要仔仔细细地把她打扮好,甚至给她换一个花盆,然后你小心翼翼地端着她交给那个人,对那个人说,交给你了。这叫什么?这就叫割爱!

记得多年以前就曾经读过余光中的一篇文章叫《我的四个假想敌》,文中描述了作为一个父亲面对即将出现的四个女婿是怎样矛盾的心理。虽然在日常的生活里在女儿出嫁时我们看到的大多是父母脸上喜悦的笑容,但其中又有多少不能言传的隐约的失落呢?

一个被伟大父爱包容的女人,想必也会吓跑多少轻浮的男人。无论良心也罢、责任也罢,哪样不是生命之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