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7

感悟激情

生活总是需要激情的。即使说希望过平淡生活的人也只是登上了山顶后才有的感悟吧。激情对于生命旅程的意义是巨大的,它常常会在迷惘于人生目的时被发掘,而又常常能够成为回首过去时那永远也咀嚼不完的人生味道。

有时我会站在办公室的窗前默默凝视着窗外那熟识的风景,虽然四季变幻,仍然已经可以在脑海里随时搜罗出它们的样子。正如很多年不见的朋友,依然能够记起他走路的姿势,却恰恰忘记了他的名字。时常在大街上行走,突然对面停下一人直呼我的名字,脑海里使劲搜罗出依稀的模样,却不知道其姓甚名谁,末了交换联系方式时还要问人家名字怎么写。更有一次在银行打款,正在数钱之际突觉背后一人拍了下我的肩,恍惚之中疑惑是不是遇上打劫的了,却见对方穿着银行的制服笑咪咪地看着我叫我的名字,只能用“你好你好……”来搪塞。

在行行走走之间我已经不记得很多人很多事。在这个荒芜的世界,谁也不愿意停下来而错过更大面积的荒芜。不是随便什么就能引发悲或喜那些极端的表情,这实在是成熟所带来的不幸。这个时候,内心就很渴望变化,而这种变化就是激情的具体发生。

激情就是一种近乎疯狂的爱,对象可能是某项事务或者是某一个人。忘我的投入应该是其最直观的状态。人常常会因为在投入的过程中产生的幸福感而赴汤蹈火在所不辞。而它无疑是短暂的,短暂到直至你觉得万般眷恋为止。偷情之所以让人觉得迷恋,就是因为现在的拥有意味着即刻来临的失去。即使是一出戏,演员都会倾尽全力投入其中,只因这可能只能成为日后回味的甘苦了。

遗憾的是直到今天我依然不知道如何才能创造激情,以致让生命成为热情的延续。正如你所料,有时我也会有小小的不甘呢。蹉跎的岁月不会给任何人成功反扑的机会,即便它成为困扰一辈子的苦恼。当年我还是懵懂少年时偶然路过一个破旧的小镇,听见铺子里传来哀怨的二胡声,当年的我也只是觉得好听而驻足。而今天想来,那每一个音符里都深谙着生命流转的故事。它经过抽象地表述,没了表象的杂乱。

当一个人越来越学会尝试用冷静的眼光来看待问题,事实上已经终结了心头那些跳跃着的没有牵绊的愉悦。那些我再也唤不上名儿的曾经相识的面孔,都是因为生命的大多数时段我只是活着,而没能活出那个内心跃跃欲试的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