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0

孤独永叹调

如果静下心来想想,身边的人有几个人会说自己的生活有意思的呢?大凡在这平淡人世兜转的人无论你是孤独还是朋党甚多,还是无法躲避生活其苍白的一面吧。

若是生活过得有意思,无非有这几种途径:一、充分满足自己的欲望,保持新鲜感,真正做到随心所欲;二、创造快乐也懂得创造痛苦;三、能够得到也愿意失去。

“无意思”三字概是伴随人一生的口头禅。偏偏是口口声声大叫无意思的同时又不愿意彻底放弃,这就说明肯定有些已经存在或已经获得的东西是你不愿意失去的。某个同学说,“曾经、现在和将来,我那么爱着那个男人……”,似乎存在着那种流光顿逝的无奈。也正因如此,谁都无法满足自己内心的渴求。想我这位同学倒也算是小康之家,很多人劳碌终生也无法获得如她这般的物质基础,这一点她自己心里也明白。当曾经以为的得到被质疑时,其实已经失去。

有时,你我必须明白所谓的感悟只是我们自寻烦恼而已。你可以不必在乎上帝是否发笑,但必须在意自己内心的承受。快乐相对于大部分人而言仅仅就是一瞬,偶尔的放松,解放自己,无非就是让自己能够获得如偷情般短暂的满足。这也就无怪乎现代人的感情观了。

常常我以为只要朋友多就可以避免孤独,实际上忽视了一点那就是,无论你的朋友有多少,那只是你作为社会人的一个角色,只要你有一个人独处的时间,你就必须要回归到个体人的状态,孤独的人一直都会孤独下去。一对恩爱的夫妻他们可以相濡以沫,假如一方病了另一方就得默默忍受内心的煎熬,而那正是无处诉说必须自我面对的。所以即使是爱人,你也不可能将心内所有的想法都告诉他,只要你能独立思考,孤独就与你如影随行。

这想来有些残酷,为什么人就不能坦诚地面对对方呢?其实却不然,这实在与坦不坦诚无关。当我们说出“没意思”这三个字的时候,其实已经在暗示自己,提醒自己与内心作一场斗争。通常,与别人的妥协比较容易,与自我内心的妥协会异常艰难。心理暗示将极尽可能地让人意识到问题的严重,而从不要求你解决它。

每个人排遣孤独的方式都不一样,有些人总爱在孤独是不是寂寞上较真。我也是,曾经坚定地以为孤独不是寂寞,只因为觉得寂寞的境界要比孤独高。实际上无非是做着一个文字的游戏,承认孤独与寂寞的等同性,无疑需要勇气。

是的,你可以尽情阐述你孤独而完美的生活,别人很可能会相信。但面对自己,即使你在晨练的早晨欣喜一只蝴蝶的追随,你也会在临睡前的那一刻情不自禁地叹息。桃花源的存在只能说明在很多人的现实世界之外还存在着另外一个世界,那个真正可以随心所欲表达自己个性的世界。

我对我的同学说,请一定要记住,那个男人是你的儿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