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3

南京虐杀 每12秒熄灭一盏生命灯

一个平淡的日子很可能会被忘记。若不是上午十点整南京上空呜咽的防空警报声以及来往列车的汽笛声,恐怕有很多人会忘了今天是南京大屠杀七十周年的日子。

一九三七年的十二月十三日,是一个让整个中华民族感到耻辱与悲愤的日子,在那场惨绝人寰的虐杀中有三十万中国人丧生。

我曾经提出,适逢南京大屠杀七十周年之际,应该在鼓楼广场搞一个大型的集会活动。在广场的正中央悬挂一幅巨大的“奠”字和挽联,以此来悼念那些冤死在七十年前的亡灵。对每一个中华子孙而言,那一段经历都应该是感到屈辱的。我们的落后我们的洋洋自得最终导致被强盗入侵,夺我资源、杀我百姓、奸我妇女。那些是禽兽也为之震撼的国民,地球上的人类不仅仅有文明的一面,同时也有残暴和兽性。

虽然没有人会理会我在鼓楼广场上集会活动的倡议,但整个城市上空的警报还是让人蓦然地驻足。在江东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却有着官方组织的一场集会。集会,这个在现今的中国已经极为少见的名词,它的出现通常立即会引起当权者巨大的恐慌,而今天,集会的字眼被官方的电视台提及,还是让人感到一丝丝安慰。我想,六十余家境内外媒体的到场尚不致令记者们空手而归。这让我没来由地产生了一种欣慰,这一次,中国在国耻之日没有在世界人民面前丢脸。

几乎所有的影剧院都在播放那部叫做《南京》的纪录片,这个城市在今天的表情是凝重的。就是应该这样,在春节这样喜庆的日子我们应该喜气洋洋。在平时的日子,我们应该加快自己的脚步追逐我们的理想。而今天这样的日子,我们有必要停下脚步静静地想一想,我们经历了怎样的过去,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将来?整个民族都需要这样的自我沉思和觉醒。想想自己从什么地方来,来做什么?又要去向何方?这才是一个民族应该具备的基本精神。

写这篇文字之前,纪念馆正在举行烛光祭。那些手捧烛光,被它照亮的脸庞就是我们这个民族应有的表情。太多时候,我们皆因一种信仰而活着。我曾说过,中国是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信仰是什么?它是一种大众认知的精神取向。而今天的我们呢?我们被强制灌输了一种自相矛盾而且虚无的主义,在禁锢的舆论中我们遵循了几十年高度统一的行为模式甚至着装习惯,直到它形成了人人可以复制的语言范例。这个可怕的习惯让越来越多人失去了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这才是一个民族最终走向衰败的原因。

想要日本人来正视自己的兽性看样子是很难的,关键是我们自己有没有学会反思。这不是南京的19座事关当年屠杀的纪念建筑就可以达到的,它还需要相关的法律制度相配套。我相信这一次关于南京大屠杀七十周年的纪念活动本身具有一种积极的意义。

我们想要的不是为了纪念的纪念,而是为了给整个民族自我反思的机会。

1 条评论:

  1. 赞同!内心沉重,面对这段历史,可是总不知个人该做些什么。

    回复删除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