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6

信念

关于活着为什么这个话题,虽然它时常在现实的生活中被提及,然而能真正奢望找到其答案的并不多。在更多的时候,它只是类似于一种牢骚的表现形式。

我常常会这样无厘头地自言自语,并非一定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大凡在这种时刻,只要我夸张地多说几遍也就罢了。在任何人听来它都是那么正常,它实际上表现出人内心情绪的真实反应。有快乐的,有平淡的,也有悲伤的。

O先生离家闯荡多来,为了家中的三个孩子,他的妻子不久前回到了老家照顾,夫妻就此分居两地。我问他,“你觉得这种分居两地的生活状态累吗?”

他回答我说,“说实话,我都已经习惯了。”我旋即又问,“你觉得怎么样?”他无奈地笑了笑,“这其实是很残酷的一件事。我发现我现在活着就是为了养活下一代的。”

接近四十年的光阴,他从来没有为自己安排到哪个地方旅游过。他抽着劣质的纸烟,买最便宜的衣服。这些年,从来没有去过酒吧,没有跳过舞,唯一的爱好就是在极度落寞的时候去网吧打电脑游戏,而且只要那天去网吧,那天就有一顿不吃饭。

这就是一类人的生活状态。所以我从来就不认为国家已经是太平盛世,人民的生活质素真的提高了多少。从农村进入城市打工的人群里,总有太多的人离开自己热爱的土地,离开自己的家孤清而压抑地过活着。而那些生活在农村里的留守儿童们也一直倚在门框边翘望着自己的未来。

作为一个正常的人而言,拔头去尾,其实只有短短几十年的时光过夫妻生活,然而还是有一些人需要在放弃这相对于人生短暂的欲望。比如我知道的一个上海的海归,留学回来四十一岁才有了自己的孩子。当孩子二十岁的时候他已经垂垂暮老。如果这就是生存的价值,也许吧,各人有各人的想法。在取取舍舍之间,光阴已经在不期然地流逝。

一般而言,经济越发达之地晚婚的几率也就越高。高节奏的生活,现实的压力总是让人必须放弃原本的生存价值观。比如香港人晚婚的几率就很高,谁也没能评出个好坏来。大凡很多的时候,我们存活着只是靠某种信念支撑,也许有一天我们就开始怀疑这个信念,生活也因此而变得苍白。

什么才是能让自己感到快乐的事?不要犹疑,有时它存在得并不长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