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0

交谈

Q:你认为这次西南之旅给你留下的最深印象是什么?
A:因为我走的路线是一些相对未被完全开发的路线,都是在网上找了一些资深的老驴子走过然后自己再综合一下,所以你能感受到这个国家的地域发展极度不平衡,当我们习惯了在所谓的现代文明环境中过日子的时候不会想到另一些人过着怎样的日子,因为完全超出个人了的想象,他们的家里吊着一只大锅,连张像样的床都没有,你能清楚地触摸什么叫做一贫如洗。生活在这种环境下的人有些憨厚豁达有些也极其自私,甚至带着一点原始的野蛮,他们要是认你做朋友你不做也得做,整个行程还带有一点冒险的色彩,我比较喜欢。(笑)

Q:那么你是否认为在这种环境下更容易发现人性中更原始的东西?
A:是的。在这些地区特别是那些相对闭塞的山村,如果你真的停下脚步与村落里的人倾谈,他们会慢慢给你讲很多村庄里的故事。当然他们更喜欢乐道的是村子里的男女私情,比如谁谁谁与谁谁谁有染,谁家里面有兄弟俩换老婆的。这种事以前你只能在小说里看到,现在它们就发生在你的面前。但很奇怪的是,人们好像是像接受人有生老病死一样接受这种情况,只是凭空多了些谈资而已,没什么大不了。

Q:旅行中有艳遇吗?
A:(笑)不知道你具体指的是什么?

Q:如果你觉得困难,可以不回答。
A:没什么困难的,我只是有些不喜欢"艳遇"这个词。本来这个词并没有什么,不过现在似乎变得有些恶俗。在路上我倒是遇到了一个山西姑娘,那时我们在四川的小镇一起坐车,她是跟她们一起出来旅行的队友会合。然后我们就这么认识了,很平常的。然后希望能跟我结个伴去黄石看她的同学。我说你就不怕我在路上把你卖给人贩子?她说谁卖谁还不知道呢?就这样我们一起往湖北赶,晚上我们为了省钱只开一个标间,我们把自己的家庭情况该招的都招了,这样就算警察来了我们也方便应付。虽然我们自始至终也没有遇上警察,却感觉有点亡命天涯的意思。
这也蛮不错,人其实有些时候需要一点外部的压力可以使环境啊氛围啊什么的发生些微妙的变化。

Q:发生些什么变化?能具体说说吗?
A:也没有,就是偶尔的会有些小小的感动。有一天我胃疼的厉害,实在是没有办法继续前进,然后她说先找家旅馆先住下。把我安顿好后她就出去给我买药。等她回来的时候你看她大汗淋漓的,手袋里什么三九胃泰、胃康宁的一大堆。我开玩笑说你准备把我塑造成超级无敌大药罐吧?她说我是怕你万一有个三长两短到时候警察找到我我没法交代。
吃了药以后我倒是好了,她却因为出了汗回来又吹空调感冒了,有点低烧。我把随身带的感冒药给她吃了然后把我床上的那床被子也给她盖上这才好了一些。这时你在看她那种小女人的模样就出来了,说话的语调也有点挠心,一个劲儿地说我难受,我难受......
我说要不哥抱抱你?她没吭气,我就拱啊拱拱到她床上去把她紧紧地搂着,说实话我当时有点小紧张身体变得僵硬,她看看我眼皮垂了下去,嘴里嘟囔了一句臭流氓后就没再看我。
我抗议说你怎么可以说我是流氓呢?我既然背上了流氓这个名声就做点流氓的事情给你看看。她用胳膊无力地推了推我说咦,恶心死了。

Q:你这有点象是在调情啊?
A:调情?反正我也没往这方面想,你说是就是吧。我当时真有一种冲动真想当场把她给办了。你要知道女人在生病的时候那种娇态是足以杀死任何男人的,而且我敢说就当时的那种情境她也不会反对的。我并不是什么君子也不是什么好人,但是天知道我当时是怎么想的,除了紧紧搂着她用鼻子去蹭着她的头发闻者她的发香外我什么也没干,而且我竟然还他妈心安理得的就这样睡着了。

Q:你现在是不是挺后悔的呀?
A:这怎么说呢?也没有特别的后悔吧,就是觉得当时似乎抓住了个什么东西,感觉很真实但心里又会反复告诫自己这都是虚幻的。不知道你信不信,荷尔蒙的分泌造就的性爱如果是单纯的那么其实这个爱就是最单纯的,如果我们不把自己看作人而是其它的什么动物,那我们所谓的喜爱萌动的原始最初其实就是性。只因为我们是人所以我们通过各种各样的语言来修饰它使它看起来不这么粗糙,就像鸟儿们求偶时向对方赠送一支鲜艳的羽毛或是一粒好看的石子,它们仅仅是用作修饰的,用现在的词儿就叫做包装。我认为现在最极端的包装就是女性的内衣了,明明是身体最肮脏的部位却要用各种各样的款式来包裹好它,什么蕾丝啊丁字裤丝袜之类的,将包装发挥到了一个极致。
你知道当时在那种情况之下我的内心是相当满足的,我从云南到四川再到湖北走了大概有二十来天,那一路上的艰辛是无法一一描述的,但是就在那天我搂着她,就那个还带着陌生气味的姑娘让我的心里充满了满足感,感觉到四周没有了任何的喧嚣,实际上现在想来那个临街的旅馆并不算太安静。那一刻那种满足感是那么让人回味,在我醒来的时候她还在睡梦里,我搂着她的手臂随着她均匀地呼吸起伏着。你知道一个敢于将自己的身体放心地托付给你的人对你来说是一种怎样的恩赐!很明显在我醒来的时候我的身体出现了很自然的生理反应,我吻了下她的耳垂就赶紧起身,我想只要再多呆一秒火山就必然会爆发。

Q:如果按照现代的逻辑,发不发生什么其实都无关紧要,不是吗?你听说过西藏的密宗有"阴阳双修"的说法吗?你认为这是一个在戒律森严的宗教制度下可以存在的修法吗?我的意思是淫欲是否可以成为追求内心纯净的途径吗?
A:密宗?藏密?密宗我不是很清楚啦。"阴阳双修"的事情倒是听人说过一些,有煲有贬的,孰是孰非我也不清楚,听说藏密是佛教里的博士课程,一般人是需要长期的修持才可以让你修密法的,在很长的时间内普通的喇嘛修行的还是显法。据说只有证得二地菩萨以上才有资格还必须要得到上师的印证才可以修所谓的"阴阳双修"的。佛教他们有一个方法叫白骨观,就是将一个漂亮的女人往细致处看让她化为流沙白骨,培养内心对她的不贪着之心。这个很牛逼的,我们一般人看一个漂亮的女人都是什么倾国倾城闭月羞花之类的,人家非要把她看成一副白骨,这就是说真正证得空性的人可能因为越是值得留恋的越要去修行去除贪着那个所谓的"明妃"的美丽,济公可以喝酒吃肉那不是说和尚就可以喝酒吃肉,而是到了那个境界以后可能可以,我记得真净禅师有一个谒语:
事事无碍,如意自在。手把猪头,口诵净戒。
趁出淫房,未还酒债。十字街头,打开布袋。
有多少人能做到事事无碍呢?一夜风流能损失什么?什么也损失不了!如果谈上有损失那就是内心没能清静,所以做也放不下没做也放不下。至于有的人说顾忌的是道德因素这个要看,如果大家俗到一起你肯定要顾忌一下的,因为这是所处的环境要求嘛!假如大家都不在这俗世里面或将精神意识暂时挣脱开尘世的束缚,那么这么说就全然没什么意义了,一点意义也没有。淫欲能不能成为某种途径还是要看个人的心智,我认为这是不能一概而论的,就像旅行的目的一样,有些人追求的只是风景,而我所追求的则是去往风景的过程。

Q:你还说你对宗教没有认识,在这方面你比我可强多了。你是不是有些不同的经历所以才造就出这么不同的想法?
A:我其实也没有什么不同的经历,跟所有的人一样享受着欢乐也体味着生活的艰辛。只有一样,不管你生活的情境好还是坏,一定要经常问问自己你为什么来要去向哪里?这个很老土却很需要,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一定要多问,多问就会多思,多思就能多悟,在生死面前所有的事情都是小事情。

Q:你去过西藏吗?能不能谈谈那里?
A:93年的时候去过一次,还差一点去了尼泊尔。我对西藏最直观的印象是天真他妈蓝,直接就想把自己埋在那儿了。

Q:看看,你还是留恋自己的躯体啊,那边的人好像流行天葬吧?
A:那是他们。好吧,我又不是佛教信徒,所以要我能选择我就选土葬。

Q:好,给我这再说说那个女孩的事,后来呢?
A:那你恐怕要失望了,后来也没有发生什么。我们一起去了黄石,在颠簸的汽车上她靠着我我靠着她睡觉,有时候脖子酸了我会伸开胳膊抱着她像情人一样,我们甚至将手指紧紧扣着和,很热恋的感觉。我们分享着童年、少年、学生时的那些糗事,她在外贸公司工作英语说的很棒,我说下次我去国外旅行你给我当翻译,她就伸出小指头要跟我拉勾,说就算你失约了我也会在梦里找到你的。
你说我可能不失约吗?可我们还是喜欢骗自己,我想那时的我们大概都沉醉在未某种假设的情境之中吧,虽然明明知道那一切都是不可能的,但还是会忍不住想,忍不住......

Q:后来你们就分开了?
A:是啊,我跟她一起找了她同学,在她等快到她同学那里的时候我说我走了就不去了。她说别啊,见见我同学你怕什么,是个美女啊。我说不了,再联系吧。
我其实是不想在她现实的交际圈里真实存在,哪怕就那么一次,那么一个人。那样以后她就有了对这件事的印证对象,那样的话就不是一个梦了。

Q:你说只是一个梦?
A:是的,旅行也是一个梦,活着也是一个梦,梦中有梦。

J君口述,2011年1月16日整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