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9

借我七天 慧眼西行

D1 洗净铅华
T164 上海至拉萨的列车启动了本次寻梦之旅、朝圣之旅、解脱之旅,我带着一颗虔诚的心而来,希望藉此可以化解过往中身体上的尘埃与梦魇。随着时间的推移,尘埃早已将身体湮没,尘归尘土归土,只剩下眼睛还露在外面,渴望地四下张望着。

在南京火车站的广场前,那些围坐在玄武湖畔的人们等待着车轮带着他们走向目的地,有哪些人是随着梦想的方向,又有哪些人是随着现实的方向?这个车站这些年曾经引领我走过多少梦想与奢望,失望与懊恼,而今我又如约而来,似是前世的召唤。

半夜的时候,一个女孩与对面那位四川的小伙聊天,女孩是扬州人在南京读书,这次孤身一人去西藏旅行令人好不羡慕。小黑妹说她曾经在梦境中出现了布达拉宫的背景并且在那找到了自己的真爱,令人不由想起前世的某些影子。老和尚说我们平时做的梦我们仿佛见过的某个场景其实就是我们的前世因缘。我相信女孩一定有着某种经历在影响着她,让她有了这种前行的动力,这是一种信念它坚韧而又执着,不是身体上的不适亲朋的规劝所能阻碍的。我欣赏每一个任由着脚走路的人,只有他们才能实实在在地体会人世带给我们的若干可能。女孩随身带着一本《走进西藏》的书,上面有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一首诗《信徒 》,多年前我曾经读到过它,因为有太多地方出现,很长时间也不再想起这样的句子: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这是一首让人看后无不动容的诗,其中最让人感到心动的是"温暖"二字。虽然我此行的目的地是夏都西宁盛夏纳凉之地,而我又何尝不是为了寻觅一抹温暖感觉而来?佛早知我的来意并候我多时。

D2 秦岭戈壁
列车驶过陕西宝鸡,这是我从来没有涉足之处。铁道两边可以清晰所见罗列的窑洞,列车在数十个隧道中穿行,两耳有着飞机起降时的那种不适。在那崇山峻岭之间村落与城镇显得十分渺小,身在此处的人们不知以怎样的方式生活着。相比富裕的江南我不由地想到自己的幸运,生在何处又岂是自己可以选择的,谁又甘心把希望交给宿命?

进入甘肃天水我想到一个叫做华的女子,曾经她就生活在这座城市因为感情问题南下深圳,后来嫁给了一个离异的男人。她热情而又执着,这也许是这片土地所给予她的性格,想着她以前抓起酒瓶吹啤酒的样子至今还觉得那般爽快,而她又是那么爱哭,为了生命中最初的痛。这时突然地来到这个朋友生活长大的城市,也不知道她现在过得如何?这城市是否还留有她的记忆和气息?两边红白相间的丹霞地貌已经愈来愈清晰,在苍凉的大西北耳边响起熟悉的信天游,嘹亮而苍茫。以前听到这样的歌只是会觉得好不好听,现在在这种与歌曲意境搭配的环境中,大地成为了一面镜子,照亮了我找寻的心。

晚上七八点终于到达西宁,好在这个城市据说要到八点半才会天黑。这个火车站比较起南方来显得是那般地小,但竟然也有武警在执勤。望着这个陌生的城市,衣着藏族服饰伊斯兰服饰和藏传佛教的喇嘛,我一时也有了晕眩的感觉。临下车前一位祖籍西宁在南京工作的人劝我还是做公交车去大十字的汉庭酒店,因为坐的士可能价钱很贵也可能被宰,但我最终还是选择了打的,到了那儿计价器显示只有七块多钱,便宜得令人惊诧。司机师傅说西宁大约有五千辆出租车,满大街都是,也算的上西宁一景了。

到了酒店check-in了家庭房,酒店是一周前定下并全额付了款所以没有最晚入住时间的限制,稍事休息后直接杀向莫泰街,网上的攻略说这里能吃到西宁的地道小吃。可惜到了那后发现很多的摊位已经开始打烊,只有马家牛肉还开着但已没有什么东西可吃,于是叫了炒米粉,但是厨子的态度显然不敢恭维,以致这个地方实在也没有给我留下多好的印象。


D3 圣湖之泪
在肯德基用了早餐,粥和油条,打的前往汽车站。在车上问出租车司机西宁的房价最高有多少?司机说很高的哦,五千多呢!我又问是市中心最高的吗?司机说是。这样的房价也叫高那我们南方那水深火热的行情岂不是个天文数字?赚钱赚钱,等哥们有钱了就来西宁置上一套,夏天也算是有个地方度度假。

汽车站离火车站只有二三十米远,问了车站的一位女警察因为这里就是买票也得过安检所以搞不清售票处在哪儿,好在警察姐姐也算和气告诉了我,买到路经黑马河的班车,这是网上攻略中提到的一个重要的黄金地段,西宁到黑马河的票价是39.5元,车程约四五个小时。车子慢慢地往上爬着,从海拔两千多慢慢升至三千多,阳光异常地炙热,而风却很凉很凉到后来快到青海湖边的时候连车窗都不敢再开。路过倒淌河和151基地,路边有很多的人在拍照留念,151基地人潮熙熙攘攘,那里的湖滩开满了油菜花,那景致似已将人带入了天堂。远处的湖就像一面镜子悬在了天边,佛啊,我来了!

到达黑马河已是傍晚时分,匆忙中用手机上网找攻略中提到的旦切大叔的电话打过去,旦切大叔告诉我一个不幸的消息,他们家房子帐篷全都住满了,在这陌生的小镇上有几家旅店的,但是看着十几公里外的湖,如果不能住在湖边那得是多大的遗憾啊!好在旦切大叔问我是不是前些天跟他联系过,我谎称说是,他告诉我可以安排到他家隔壁去住。这真是天大的好消息,我又问是不是有车可以来接,他说他打电话问问。我坐在这个小镇边等着他的回信,一支自行车队伍从镇上穿过,男男女女这才是活着啊,还有更牛的整一个溜冰鞋沿着公路划着,好一副怡然自得的样子。

旦切大叔的电话一直没有打过来,我只好又打过去他告诉我邻居的电话一直没有打通,然后让我在镇上找个车送过去,在沿湖西路14.3公里处先到他们家。然后我就在镇上找啊找只有两辆面包车看样子还不像是做生意的。路14.3公里的地方多少钱,他说五十。又反过来问我是不是前面那个方向,这让我起了疑心怕他不认识路只好作罢。又打电话给旦切大叔告知情况,离太阳下山已经不远,我开始有些心急了。好在旦切大叔很快就告诉我在路口等,一会儿有人会在那里来接。后来看到路边停了一辆面包车驾驶员是一身藏族服饰于是问他走不走,他说走,就问他环湖西约摸过了约十分钟,一辆小轿车停在了我的面前冲着我打招呼,我走向近前他问我是不是旦切让我在这儿等的,我说是然后赶紧上了车生怕人家跑掉似的。在车上我问他你们一家能有多少亩牧场?他说他们家三口人,有四百亩都是按人口分的。四百亩是什么概念哦,我们那儿一个村不知道有没有四百亩地。车开进了旦切大叔的家里,在网上的照片中我曾经看见过他和他的妻子以及女儿,所以也算是有点面熟,非常非常热情。然后他把我安排在了隔壁的那家相隔也就二三十米左右,一个帐篷要五十一晚,比他家要贵十块钱。他还一个劲儿地对我致歉意。现在旦切大叔在驴友眼里可是红人了,受宠若惊受宠若惊,如果不是他的帮忙这青海湖一行是必然要打折扣的。

放下行囊迫不及待地赶往湖边,这湖天一色岂是人间所有?文字如果可以表达那大家都不用再去亲身体会了,远处的牧场青翠像极了微软桌面,这是一个不得不让人欣喜让人激动的地方。我像是要冲向湖里似的,沿着满是碎石的湖滩跌跌撞撞地前行着。网上说圣湖是不可以洗澡的,不知有没有人敢洗,就是敢洗我也不敢的,那水太凉了。我脱了袜子将双脚踩在湖边的碎石上,波浪拍打着我的双脚,湖水亲吻着我的脚趾是那般地惬意。

D4 梵音回荡
早晨起来雨已经停了,马路的对面有一条上山的路勾引着我爬上去,高原地带爬山是一件很吃力的事情,我不由地有些气喘。但是登高远眺的欲望总是那般强烈,站在高岗上看远处不同颜色的湖水,草坪以及不知名的成片的野花,我的心潮澎湃着。这是我梦想中的生活,这是我在勾心斗角的人世足以值得奋斗的最终依赖,这是我体验温暖感悟温暖的神圣之境。

这时,我的心纯净地张扬着,天边的细雨飘过来,白马在草地上形成一抹点缀,天空中隐约着传来梵音高唱,这天空这湖泊这人,形成梦中独特的景观,必将成为我这辈子不灭的记忆。如果下辈子我还能依稀记得,我也许还会受神的指引而来,那又会是谁站在我的身边呢?

早上打送我来的司机卓玛索南的电话竟然打不通,跟牧场的老板娘交谈说路边就可以拦去西宁的车,然后老板娘的儿子睡觉起来也说十点钟有一班去塔尔寺的车,正好我也准备去塔尔寺就让她儿子帮我拦车,因为这些过路的车子他们都认识。

过路的车终于来了,老板家的孩子站在路边帮我们拦着,到湟中县塔尔寺是四十元一人,这条路线应该是最经济的路线,可以先游塔尔寺再从塔尔寺乘到石乃亥的班车过来,省时省钱。在车上我小眯了一会,许是昨晚没有睡好的缘故,待我醒来的时候已经离开了青海湖快上高速了。别了,青海湖,不知道有生之年还会不会有机会再来。

班车是经湟源县到湟中县,湟源有峡谷据说七月中下旬的时候路边的油菜花开得极其绚烂,可惜这时已经结了籽,也路过湟中多巴镇的国家体育训练基地,那里有一个高速公路收费站。车上就看到一哥们扛着专用摄影设备在湟源下的车,这也应该是拍摄的一条绝佳线路。

到达塔尔寺已是下午,由于我不是藏传佛教的信徒,也不是那么有耐心推崇密宗,虽然据说这塔尔寺是黄教的发源地以先有塔后有寺而得名,我也只能走马观花地看一眼,倒是这成群结队的喇嘛让人印象深刻,看他们在街上砍价买西瓜的阵势一点也不亚于我这个俗人。

在路边碰上回西宁拼车的出租车,十元一人正好也路过南山路,如家南山路店就在这个位置,不过从下车的路口走到那个路口实在是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定了两天的标间,本来第二天有计划去北山国家森林公园。然后先去吃饭,吃大米饭。去了一家看上去有些规模的连锁店吃套餐,还算可以胃口也还算不错,吃完后又打的到火车站买回程的火车票。

在火车站的门口抽空打电话给当地的一家旅行社问有没有去北山的散客团,老板娘告知没有,因为现在是旺季没有多余的大巴愿意去,只好作罢。还是先去西安兜一圈吧。然后先买西宁到西安的车票,这个票倒是很好买,再买西安回南京的车票却被告知没有票了,更别说卧铺,只好等到了西安再说吧。


D5 魂归来兮
从酒店出来后将包寄存在火车站,然后到了青藏民族城买了几件工艺品,晃晃悠悠又来到大十字,西宁这座城市实在是太小了。由于西宁的刚刚下过雨天气很冷,外套放在包里一并寄存了,穿了件短袖衬衫在街道上瑟瑟发抖,这在高温的南京是不可想象的享受。

D6 且行且住
一到西安火车站就去排队买回家的票,到南京的还是没有,正好听到前面一丫头买当天去扬州的票竟然还有票,就问明天去扬州的有不?告知有后就想也没多想直接就买了,终归是离家近了些。其实买到合肥更划算一些,做动车回南京既快又省。买好票后将包存在了火车站去对面的肯德基打了个包直接坐游6杀向兵马俑。

回来的到如家小寨入住,晚上在长安中路南侧的那条小巷中吃了烧面,好大一碗实在是吃不完,然后赶紧赶往大雁塔的音乐喷泉,人狂多,比我上次来的时候多多了,围的是水泄不通。


D7 心在何方
早上去陕西省博物馆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领票,焦灼的太阳晒得人汗流浃背,我也只是走马观花的看了一圈,这一次里面的武警换上了保安,参观的人潮却有增无减。回到酒店已是十一点多了,问了前台可以下午一点前退房,回到房间休整一下等待出发。

最后的行程是回民街,吃了羊肉泡馍和酸梅汤,没有发现其它有特色的东西,回家吧,是该回了,纵使万般依恋万般不舍.......

南下的列车缓缓启动,我的心阵阵地痉挛着,别了大西北,别了我的梦。这一年的这个季节我随心随性做了一件事情,寻找解脱与安宁,寻找温暖与恬静。我想我应该满足了,在这孤独的人世间,我也算是为自己又活了那么一回。

晚上在火车上我睡得很沉,我想这么多天来我的任务终于完成,我无比地放松虽然内心隐隐作痛。

1路和9路,生活继续。

《见与不见》――仓央嘉措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 相爱
寂静 欢喜

OVER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