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0

回乡

天又暗了下来,根据最新的天气预报,今明后连续三天的阴雨天气或与这即将到来的清明节气有关。而此时的南方的人们正在饱受旱灾之苦,在飞机的上看下去是一片焦黄的土地。为何这几年就这么不太平?平日里被人欺,连老天也要插一杆子。这种事情发生的多了难免会令人麻木,而麻木才是最可怕的。
这个周六要将大伯的坟从竹乡安吉迁归故里,自从大伯在浙江去世就一直安葬在二伯家的附近,直到二伯去世我才有机会第一次去拜祭他。由于常年在外,与他最后的一次见面也是十几年前的事儿了。

大伯无后,传说年轻时也是很能吃得苦的,为了供小姑妈读书偷偷瞒着爷爷将家里的鸡蛋卖了供她上学,小姑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一所外地的中学任教。为了报答大伯的恩情一直也是对大伯照顾有加,养老送终的事儿也由她一手搞定。如今二伯故去之后一直鲜有人上坟祭奠,于是又张罗着将坟给迁回来。

几周以前父亲便打电话通知我到时一定要回去,我又怎可以不回去。想起他在我们还小的时候喊我到他家吃蒸鸡蛋,然后又趁他不在家偷偷从门缝里爬进他家,轻车熟路找到他放鸡蛋的坛子再拿着鸡蛋到小店里换糖吃的情景,这一幕幕就像放电影似的,丰富了我童年的印记。我想起他年老时因为哮喘而一个人端着碗在角落里吃饭的情景,每每至此每每深觉歉疚,然而却再也无法弥补。其实迁坟的最终目的也就是满足活着的人的心理诉求吧,我们都知道这是一场戏,演给别人也演给自己看。

大伯的一生印证了两件浅显的道理:第一,贫穷就是不幸的代名词。第二,人不能无后,何况没有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就算你有一千一万个理由,怕是到最后能真心待你的人没有。虽说也有可能遇到不肖子孙更是受罪,但场面上的事情大体还是会做的。

父辈里四兄弟俩姐妹,有不合的有融洽的,皆随岁月逐渐淡去,除却一座坟茔,心何所依?

生老病死,为了就是那生命所谓的意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