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9

尾声 寄语

一切都已经进入尾声,接下来的事情是计划一下这个春节怎么过。杨发信息来问我过年期间是否能去她们家吃顿饭,想想还是算了吧,我实在不愿意让一个节日成为生活的另一种负担。如果可能,我甚至不想去任何一家亲戚那儿拜年,但这也是一年唯一一次和亲戚们见面的机会。过年相对于很多人来说只意味着一个轻松的假期,和家人好好呆在一起。它的另一层意义在于分分大小,比如随时舅舅谁是姑妈。再深刻一点就是能想想自个儿打哪儿来,往哪儿去。

现在这个社会情感已经十分淡漠,亲戚之间没有利益关系的也只是表现上的融洽。一般来说,谁也不会轻易去打搅别人的生活。如果不是过年或是家里办事,天知道这些亲戚会有多少年才会见上一回。所以这过年就有了一点社会价值,即使你心不甘情不愿地去拜年,它起码也连接了你与一些人之间的情感。别的不说,单这给长辈的孝敬也算是孝道的灌输。这种有意无意地身体力行同样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自己的后代,大人们也会给晚辈封个红包,这也算得上是尊老爱幼的具体体现了。

其实维系整个的社会关系网中的那些情感一直都是虚虚实实的。比如一个人对自己的长辈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己孩提时期那位长辈对自己的态度。所谓因果相报正是如此,除了那些白眼狼一般的个案,一般就是种什么因得什么果的。但这个情感又是什么脆弱的,它其实禁不起几次现实的推敲,或者为了利益又或者为了面子,一切似乎可以在瞬间被推倒的。

这个世界最牢固的还是父母对子女的爱吧,这种爱不会因为任何外来的影响而产生变化,子女对父母而言那是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那么所有的给予也都是为了自己。而其它的关系,即使是夫妻之间、兄弟姐妹之间甚至是子女对待自己的父母都有可能会因为利益而轻易地反目成仇,更遑论那些亲戚了。

这种亲戚之间的关系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那就是妒忌。亲戚家谁家要是好点了,其它的亲戚表面上也许会祝福或赞美,但是心里面可能又在想着凭什么他家就好些我家就不好,甚至会因为对方无意中的一句话而认为对方的口气太狂,巴不得别人早点倒霉才好。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在这人生经历里面谁没见过荣辱交替呀?幸福的家庭转眼破碎,贫瘠的家庭一夜扭转乾坤,这些都是眨个眼之间的事情。不因别人的幸福而心生忧愤,也不因自己的坎坷而尤人,来年的祝愿,我只要有这一颗君子之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