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9

浮想

优质的生活究竟是什么样的?这很难让人一下子想的明白。比如下了班后坐在咖啡厅静静喝一杯咖啡,或者听着对面的人讲故事,这也是一种享受。有的人,与生俱来地容易得到别人的信任,也就很容易听到各种各样真实的故事,这真的是上天的馈赠。但凡是真实的诉说都应该有所保留,任何人都有着内心深处的阴暗面。倾听是一件很容易让人着迷的事情,它不需要你孜孜不倦地在台灯下用眼睛酸疼地阅读,也不需要你有超强的记忆力,故事很容易被记住并深深镌刻在人世的浮图里。

我喜欢做这样一个听众,即使这些故事里掺杂着一些迫不得已的虚假,但也已经是几近还原的真实,它往往超出自己想象的极限,引发令人叹为观止的联想。当一个故事或残缺或完整地被叙述出来之后,我会发现我那样真实地走进另一个人的内心,感触他的柔软。你必须相信,只有这种柔软的感觉才会让人产生出唏嘘、怜悯和感叹,而这时你心里又不可以有任何的嘲讽,如果有,那将必定出现在你的眼神里。倾诉是减压最好的方式之一,心理医生们往往就是让患者倾诉而降低患者的紧张程度。作为被称之为朋友的我们,则能更加明白这两个字的意义。

咖啡厅之所以受到现代人的推崇,大概与其格调有关。它没有以往茶馆那样的嘈杂,却也不似图书馆那样寂静。介乎这二者之间,既能保护到个人的隐私也无需受到太多自由的禁忌。当音乐缓缓升起,触觉便可以在空中弥漫开去。甚至可以给橱窗外街道上行走的人嫁接某个情节,从那些表情中猜测他们的形势、想象他们的生活。这其实很像一个益智的小游戏,重要的是你在玩这个游戏的时候并没有影响到任何人。经过了多少年之后,你会发现那传说中的阅人无数有着丰富阅历的人并不是那么高深。他们恍如对待这个键盘,从一根手指点击到盲打只在岁月流转之间。

很多人并不习惯喝咖啡,但也热衷于猫在咖啡厅里。不是为了那份不习惯的香味,而是因为行走姿态的人生需要休息,需要坐下来,不觉嘈杂地、不觉孤单地坐着......

正如有朋友说你怎么唱的歌写的东西极尽哀伤之能事,要不见你这个人还当你是怨妇似的。可怜见的,忧伤的触觉是告慰心灵的方式。想想那些在忙碌的生活之外的故事,想想那些故事中的主人公,感觉生命的脆弱,切莫以为平日里的欢歌笑语、阿谀赞美是生活的常态。一个不懂得挖掘忧伤的人应该是一个还没能真正了解自己的人。一个在歌声里在文字中忧伤的人在现实的世界里可能是一个极其快乐也很豁达的人。而同样,一个在文字与歌曲中寻找鼓励的人也有可能并不能平衡自己的脆弱。积极地面对未来并不意味着不可以有悲观的情绪,快乐的文字也同时表露出内心的那种不确定。孰是孰非?能善待自己就好。

自从我自觉对女人不再有多少依恋之后,我知道我的人生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转折。它并不是刻板或是绝情,而是只相信现在,不期望承诺。无论是谁作出什么样的承诺都会让人觉得不可靠、不真实。与其去寻求一种对承诺的寄托,倒不如放下心来,感受你今天对我好就已足够。怪不得任何人,人生实在是充满了太多的变数。如果信了诺言,那就必须要懂得原谅,如果不信了,也就不会有那么多思想的负累。如果别人在你的面前作出了一个看上去多么可信的承诺,那么就让他今天就做给你看吧。爱情,从来就存在于追与被追这个时间段。无论结局是分是合,它受不了长期的平淡的。

很自私不是吗?看来我们都是为自己而活的人。在乎自己的感受,流着自己的眼泪。倾听别人的故事却不大可能找寻到自己的答案,答案还是要自己去行动才能知道。

我坐在玻璃橱窗旁,等候下一个坐在对面的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