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1

从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以后种种譬如今日生

离开一家公司便如同告别了一个舞台以及自己所饰演的角色,洗心革面重新做人。走得顺溜的就你好我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江湖人称好聚好散,活脱脱快意江湖的主儿。走得不利索的总是因为这样那样的问题纠缠着,最典型的例子是新东家那边催得紧老东家这里又不放人,要走的人是个什么心理估计除了公务员外没人不懂,那简直就是度日如年!心思一动身未动心已远,要不是诱惑大要不是此处弄得人不开心谁没事跳着槽玩儿?

各种各样的劳资矛盾就这样波澜壮阔地发生了,恶意中伤者有之,妖言惑众者有之,连发了霉的情事都会被翻出来反复炒作。多年前我代表当时的公司在劳动仲裁庭的被告席上坐了一小会儿第一次体验了当被告的感觉,好在那公司不是我开的所以我还有点体验生活的快感,庆幸之。最后那件事在劳动争议调解员的调解下和平解决,并没能成全我的被告梦,而我只是糊里糊涂傻了吧唧地被人当枪把子使,明明要整人又不自己出面,正好我这个傀儡适时地出现了!多么难得的机会,表面上强烈的火药味实际平静地展开平静地消失,双方暗自地博弈严防死守引经据典,一出戏唱得大家都挺酣畅淋漓的。在祖国这个大家庭里,领导们唱大戏我们唱小戏,各有各的戏也就各有各的潜规则,当真是武林大会欢乐今宵啊!

每个人的离开不管是短途还是长途,留给背后的人都是一个真真假假的传说。每次这个时候也是考验人的智慧、道德底线以及人性张力的时刻。可怕的不是那些平时就跟你过不去的人,你离开后的去处情况你也不会跟这种人说,真正得提防的恰恰是平时你认为的知心人,在这个"朋友"二字被当作筹码的年代,只要有一丝丝的利益剧情就会有无尽演绎的可能。有些人甚至只是为了卖个乖,有些人甚至会以别人的离职为突破口寻求加薪之道、明确自己的地位,这就是生活这场戏亘古以来不变的情节。

所以再也不要感到惊讶了和愤怒了,离开了这个舞台这个剧情要想着有一个更大的舞台在等着你,心里是装着天下的目光是着眼于未来的,这样你就不会留恋于这个舞台上的一花一草也不会执着于这个舞台中的任何一个演员,他们和她们的确跟你一点关系也没有了,你也在演戏别人也在演戏,为什么你就要求别人一定要演得更真一些呢?当然这也不是说从此以后谁也不信了,人这辈子要是连个真正的朋友都没有那才是真可怜!在感到茫然无措的时候,不要再怀疑自己的信仰,生命里还是有些人值得你去拥抱的。如果连这点小小的要求都满足不了自己,生活也就不可能再有彩色的印记。

每天早晨总喜欢听城市电台的一档节目,听上去永远快乐的女主持人、同样欢快的老歌,总能给人带来一个面无表情但内心平静的早晨。我不相信那个主持人真的每天凌晨爬起来赶着做这档节目都能保持真正的快乐,就象三毛曾经写过那么多激励他人的文字最后还是没能战胜自己的内心。但主持人的工作就是需要阳光,因为这是主流意愿,她必须要调整好,我们也都一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