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7

花语

每一个夜晚都会感到很忙很忙,忙着看新闻忙着做功课忙着看书,以致每晚过了十一点经常浑然不觉。在车上睡觉是我的专长虽然质量不怎么好总也比没有强,生活一如既往,有时会偶尔出去散散心,找一个没什么人的地方坐一坐运气好能看到满天的星空满目的风景,融在宇宙里面感觉一身自在,那些在日常生活里收获的心路历程就会被倒映出某种轻浮。我认为这就是心理修行的最大好处,能很明显地观察到脸色较之前好了许多,在自己的目光里愈发能读出沉着冷静,也能够收纳更多的事物包括所谓的合理与不合理。

如我这般少年得了点小志的人来说其实对人的一生而言并不是一件好事,现在想来当时的那个年龄承受那么大的压力是很不妥当的,因为心智没有成熟就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与自满里,而忽视了所谓的成功是需要承受孤独与挫败的。很多事情不是因为我们有没有能力做好,而是因为我们的心智,换言之的确需要时间来进行长期的磨砺。对一个好强的人来说,任何的挫败都是不可接受的,这也就导致了在与挫败遭遇的时刻我们很容易出现心性大变的情况,这就需要调整和释放,稳定住那个频率,而这个方法又是因人而异的,你甚至无法找到可以完全效仿的案例,因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

不要攀缘所谓的早期的成功,它很容易将人带入歧途,而且大多数时候我们只能收获到两样东西,即赞美和妒嫉。它能满足我们与生俱来的贪婪,的确,我们大多数人都在贪着别人的赞美甚至是诽谤,这说明自我的存在得到了大众的认识,当我们觉得站在舞台之上可以俯撖那些潦倒众生的时候,众生们也将你当作猩猩把玩着。官员们如是,歌星如是,狂人如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是这样:一女人和几个以前的闺密带着自己的孩子去动物园游玩路过猩猩所呆的笼子,她们指着笼子里的猩猩对孩子说,"瞧见了吗?猩猩!那是黑猩猩!"孩子们似懂非懂地看着那只猩猩在笼子里转来转去,不消一会儿那猩猩竟做出了惊人的举止,只见它望着这帮女人们用自己的上肢(人们姑妄称之以手)抚摸套弄着它的下体,女人们被吓得四下逃散。你说这是人在玩弄猩猩还是猩猩在玩弄着人?

不被浮光的风景蒙蔽自己的眼睛,不陶醉别人的赞颂,不执着别人的诋毁,这才是保持内心清静清醒的最佳途径。如果不然就很容易被自己的判断误导走上更加迷惑的境界,在舞台之上和在舞台之下的人,只是相对的对立面,人还是那个人,不同的是不一样的时间的空间。

记住,每一朵鲜花都不是为我而盛开,只有我俯下身来与其交谈与其长久对望它才会让我看到它的过去与未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