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1

旅行的心

无论是谁的生活都有高峰与低谷,究竟什么才是苦苦找寻的快乐?当我看见一个新的生命降临,我看到了旁人的欢喜我也欢喜,心里也会暗自想着这个生命将来会面临一个什么样的命运。如果抛开嫉妒心,那么我们肯定会希望这个新生命代表着某种更远阔的希望,而作为早存活在这认识几十年的人来说,那便是我们看不见的未来。这段时间以来翻阅了一些佛教及道教方面的书籍,面对人世间的无常,面对生活的两面,如果欢喜见到了生命的诞生亦应当欢喜见到生命的结束,但我们都一样可以接受前者而无法释怀后者,这就是痛苦的根源所在。

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寻找风景,从现实的层面来说是充实自己的见闻,在星际下在宇宙里在这个地球之上我们是如何渺小而卑微,然而当能够站在高高的山顶,能够在野外的篝火旁平静地面对蚊虫与野兽、雨雪与高温,生就成为了另外一种状态,这种状态很清晰地向自己传达出这样的信息:如何看待这个世界如何看待自己的身体和自己的心?我们的风景对生活在那里的人们来说只是求生的场所而已,当然他们比我们更喜欢那个地方因为有了养育的恩情也有了记忆,因为有山有水他们在彼处劳作,除了体力就由这大地山川养育着他们,那些作物生长腐烂,他们用人类和牲畜的粪便腐烂的茎叶滋养着那些作物,让这些作物再来养育自己和那些牲畜,这就是轮回就是道法自然。

我们这些过客们将镜头对准着某一块地方,我们是带着一种找寻与欣赏的目光而来的,因为我们内心的出离。我们出发的地方对这里的人来说也是风景,但是我们需要这种陌生,这种陌生是将自己置身在另一个时空之中,摒弃那些世俗中的杂念掸除身体上的尘埃来问那个永恒的话题:我是谁?为什么而活着?

目光紧锁之时虽然不能图一时之快想离开就离开,因为在任何一次旅行之前是需要准备好足够的经费的,这就是说精神层面的快感有时的确是需要建立在物质的获取之上的,而这却也成为屡屡推迟行程的理由。很多时,我们都以这样或那样的借口来阻止自己,实在是怕在现实的世界里一个短暂的离开就可能带来的损失。如果脚没有抬起来,身体也就愈来愈重,心打不开,也就无法让莲花开在里面,在苦痛里挣扎,在人群里继续迷失。

当肉体和精神分开来是什么样子?很多人也许经历过却没有意识到。又为何在一个熟悉的风景之地却感觉不出任何风景?仅仅是因为不同么?人生的确是孤独的,在生的时候有母亲与我们一道承担出世与入世的喜悦,而死亡将只能一个人孤独地面对,没有人与你分享这个结局,我们最终都将孤单地离去。正是因为这种孤独才会有寻求温暖的方式,或用脚或用心。当我激动地想给雄浑的山川下跪之时,我是真的察觉出我这一刻苦苦寻觅的答案,我从它们中来,又终将回到那里。当我第一次追问人生之时已经具备了找寻的意识,旅行,也是采取的方式之一。心与脚很近又很遥远,如果可以用脚丈量出到心的距离,我就能收获更多的彻悟的喜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