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5

忧郁并不可怕

很多人不愿意承认自己情绪上哪怕暂时性的悲观,以为那样就会造成心态上的不积极以及容易成为一个悲观的人,其实在我看来这只是一种掩耳盗铃的手法,无法骗过自己的心。就如拥有与生俱来的笑容一样,我们同样也拥有与生俱来的痛苦,它不因人的社会地位、金钱的多少而发生变化,当然有些人的论调是如果有钱就有了快乐,这其实只是追逐过程的迷惘,而没能理解得到后的痛苦。

生命里出现过很多坚强的身影,他们可以在局部的领域里叱诧风云,外表看来高高在上不可攀越,而往往就是这些人,在卡拉OK里唱着却是最伤感的歌曲。越是看上去高不可攀的人内心往往越是孤寂,但若你不是他理想中的那个你,你永远也别指望他会认真地向你袒露他的故事和心迹。生活必然以一种大家都能认可的方式存在,角色也会因为某种社会属性而发展,没有任何的缘由,有些角色必须要按照别人的要求去演绎,如果需要你坚强你就必须坚强,如果需要你圆滑就必须圆滑,否则你将失去这个重要的角色,成为街角那个静卧的乞丐。无奈你我都是俗尘中的一分子,完全展现自我所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也同样需要舍得的心。

对那些坚持自己快乐的人而言,我实在并不羡慕。如果一个活在梦的状态,任何美好的事情存在都是必然的。如果一个人从小到大都一直生活在顺境里,那么这是很有可能造成某种表象的快乐的。但谁也不要试图说服我,因为我只相信那个独自面对自己那一面的那个人,那才是本色,我从不在此问题上犯糊涂。很多人都在追求着别人眼光中的荣耀,有房了,有车了,便断定别人就活得滋润了,也确实有人能在别人的恭维声中获得暂时的心灵满足,令人遗憾的是这一类所谓的幸福人士我实在也没见过有几个活得轻松自在的,这个满足了,总有下一个。

这好比如果你仅仅是个打工仔就羡慕老板,真正做了老板了又抱怨还不如找个工作轻轻松松。这种心路历程也只有在经历了角色转换之后才能明白得真切。忧郁并不可怕,更多的时候它能成为使你了解别人的武器,如果将每一个在你面前不可一世的人看作是一具在人世间受难的普通的躯体,那么你们就一定能够找到共同的语言,因为有一个词叫做"同病相怜"。

根本没有必要掩盖自己的忧郁,它往往能够成就你独特的气质。有些自以为掌握了很多社会资源的人可以对此不屑,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在充分享受了别人羡慕的目光之后,那些千金也难弥补的缺憾怎能比得上你漫步斜阳下尽情享受的麦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