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2

困境

郁闷的情绪蔓延了多日。许是连日来高压的工作造成,眉头时常紧锁,当我把这些情绪一股脑儿地打给一个朋友时,他很快回复我四个字:你想要什么?我没有任何的犹豫,紧跟着回复:旅游。

盘点自己所经历的工作旅程,大概十个月的左右时间,如果不是去旅游就必然要选择离开。事实上人这一辈子很多错误是可以被重复的,因为同自己内心的长期抗争到最后往往输得是自己的现实环境。常常自嘲自己是一个有一毛花两毛的人,可以在衣食住行上苦一些,但绝不可让自己的精神禁锢在某一个角落。仅从精神上而言,我今年满足自己的所有精神需要,当然这样做所付出的物质代价显然是不菲的。

但显而易见的是,随着阅历的不断提升,无畏的勇气也已经慢慢消逝。我无奈于这种转变,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象征着青春的逐渐消失。这,是可怕的。在我沉迷于我的工作之中时,偶尔也会仰望一下存在于头顶却很少能静下心来品味的这片天空。那湛蓝而悠远的梦,柔滑而飘逸的云,脑袋里会冒出UFO、外星人、金字塔甚至欧洲的文艺复兴。它们被杂乱地想出来,只是一个瞬间,就会让自己感觉到自身的渺小,人生苦短而应该努力实现的价值。

当我低下头来,雾气蒙蒙的远方和雾气蒙蒙的脸。我听见头颅里传来“滴答滴答”的声响,听见惊悚的脚步声,听见外婆远方的呼唤。旅行,并不一定想要一个目的地,而仅仅是为了那一个目的。

再要停下脚步记录一些文字也逐渐变得困难。寒冷的冬季无情地将自己推进被窝,在没有暖气的房间里很难再听见敲打键盘的声响。天气预报说今晚可能有雪降临,真的很期待。唯美的东西是难以触摸的,它却不应仅仅存在于记忆之中。已经近两年没有见过雪的踪影,它就如同童年时那些斑斓幼稚却又影响一生的梦。每每忘记又每每记起。

显然这段时间的生活是不尽如人意的,所有的快乐梦想都积聚到了春节。不是节日本身,而是那个较长时间的假期。友人说,无论如何,你都要快乐。我知道这种状态肯定不会让我真正地快乐起来,然而就现阶段而言,又似乎没有什么改变的可能,这才是症结所在。人并不会因为某一种情景而不快乐,而会因自己无力改变这种困境才觉得不快乐。

生活总是在逼迫着我们一些什么,无论你承认也罢否认也好。如同这世界最伟大的文学作品往往都是悲剧,所以佛家才有轮回受难之说。这其实与一个人积极不积极并无直接的因果关系。客观地对待悲观,才应该算是明智的生存智慧吧。

免不了要佩服自己一下,居然会自恋般对着镜子说,嘿,你应该做一个有个性的胖子。

1 条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