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7

这个世界会好吗

这是逼哥李志的一首歌名。如今逼哥已经被封杀了很长时间了,也是,也许封杀是个好事,尤其是现在风声鹤唳的时候。话不能乱说,说不定就被定义为谣言。
微信,这个被中国人普遍使用的社交工具,掀起信息狂潮。可怕的不是明目张胆的审查机制,而是没有清晰的规则。这会迫使你在发这条信息或图片时会先问下自己,这个能发吗?没有人告诉你答案。但也有一些基本的准则,歌舞升平是可以的,嬉笑怒骂是可以的,歌功颂德当然也是可以的,反之就是不可以的。这个社交工具每天所产生的垃圾似洪水泛滥在中文圈。现在的中文书写环境是糟糕的,异体字的出现违背了汉字的发展规律。像古代对于皇上的尊讳一般,许多汉字已经不能被正确地书写和表达。
而这次的冠状病毒疫情,让世界更加认识了这个国家。但是国内的人仍然普遍的具有大国自豪感。因为他们认为国家控制了这个病毒,即使是武汉乃至湖北的牺牲都是值得肯定的,它保护了大多数人的利益。在中国人的意识里,少数服从多数似乎成为一切恶的根源。为大多数人的利益而牺牲的那少数人只不过是运气不好,只不过是报应而已,少数人的牺牲从来没有也是完全没有必要被尊重的,那些从武汉殡仪馆中抱走亲人骨灰的人,不哭。
只有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才有可能引发更多的思考。我说的是有可能,并不是全部。即使噩梦一样的生活出现在自己身上,他们也会找到借口,也会以牺牲小我的热忱或以自己命衰来慰藉自己。甚至,即使是政府的某些恶劣的行为,他们也宁愿相信中央是好的,就是地下的人乱搞。一些惊醒过来的人又能怎么样呢?要么被社会主义的铁拳砸得体无完肤,要么继续谨言慎行苟且偷生。
比如退伍军人这个群体,他们为了自己的退休金可以找国家的麻烦,但是真正国家征召,那必是一条条若有战召必会的战狼。与这些人讨论社会问题,无异于与虎谋皮。
就在今天,九江与黄梅的官吏们打起来了。一个我要出去,一个不给进来。谁有错?
这个世界会好吗?
我常与人说,报以最好的希望做最坏的打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