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3

油菜花又开


油菜花开了,一切都似乎美好了起来。
想起十年前七八月的青海湖畔和张掖漫山遍野油菜花海,有的壮阔有的静美,与江南这时的景致截然不同,好像是因为天空,更加深蓝?又好像是因为人,在喇嘛和觉姆的微笑里,财色名食睡了无意义。
它其实根本不需要什么宗教启蒙,就似被天地突然电击了一下,醍醐灌顶似的,徒步走遍整个西宁的大街小巷。莫家街上人间的烟火味,塔尔寺空灵的诵经声,圣湖边一望无际的格桑花,让人一下想起这是仓央嘉措来过的地方。此时,从我是我,我不是我到我就是我,久病初愈般地愉悦。
唔,原来旅游并不是旅行,原来放下可以拥有这么多的好。
我有一块石头,它外形很像青年旅舍对面的那块,坐着绿皮火车带着它到了扬州,又从扬州带回了南京,安检的时候并没有人觉得怪异。我把滋润千年圣水之石背回了家,把前几十年的心思一股脑地埋在了那里,怎么说我也是赚,赚的一身轻。
婺源、兴化,都无所谓了,我管你们怎么看,在那里见了,就觉着全天下的油菜花也没那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从生到死有多远

这个医院的设计很奇妙,一幢大楼里分为A座和B座。 A座是产房、B座则是收治内分泌、内科等病人的病房。 常常,你会有一种从生穿越到死、从死复而新生的错觉。甚至有的时候祖孙再同一时间出生又在同一时间抢救,这中间不过是隔了一个大厅,一个“U“字型的结构。 头尾相间又相连,见或不见。